Wednesday 6 February 2013

《我的塔布列生活》─平凡巴勒斯坦少女的美國生活

《我的塔布列生活》(حياتي تبولة),是部巴勒斯坦少女自述高中生活的小品卡通,主角阿曼妮在美國社會,以及與她阿拉伯家人的互動中,交織著各種不同的文化、習俗與思想。塔布列(تبولة)是黎凡特(بلاد الشام)地區著名的阿拉伯沙拉菜色,可能欲藉此表示她的高中生活就如同沙拉拼盤一樣,充滿形形色色的各種文化。

《我的塔布列生活》預告片段(中文字幕)
以下是《我的塔布列生活》目前所有的卡通,其中第一、二、六集我已搭載中文字幕,版權歸原作者阿曼妮,以及約旦的多媒體公司Kharabeesh(خرابيش)所有,本系列卡通全部內容官方在線上都有開放免費收看

《我的塔布列生活》第一集  (中文字幕)
 第一集簡單介紹了阿曼妮全家,雖然在美國長大的阿曼妮,看待事物的角度比較像美國人,但阿曼妮的父母卻是徹徹底底無法融入美國文化的阿拉伯人。阿曼妮的弟弟雖然只登場一下下,但無疑是全集最雞車的人物。

 《我的塔布列生活》第二集  (中文字幕)
第二集的阿曼妮正式的開始了新學期,她巴勒斯坦的祖籍自然會引發些爭議囉!也很自然的會有同學巴基斯坦跟巴勒斯坦傻傻分不清楚,這讓我想起自己曾被一些外國人問過臺灣是不是泰國。

 《我的塔布列生活》第三集  
第三集介紹阿曼妮的媽媽是怎麼在超市購物的,作為擁有傳統節儉精神的阿拉伯村姑,阿曼妮媽媽所有的購物,都要買滿十份換取折扣,而且每次購物完,都會很認真的要阿曼妮跟超商店員殺價。

 《我的塔布列生活》第四集
在第四集中,阿曼妮發現要向美國人介紹傳統阿拉伯美食有多麼困難,在一次同樂餐會中,阿曼妮媽媽堅持,要她帶美國人完全不熟悉的阿拉伯美食,介紹後還被同學嘲笑是在吃葉子,結果整場餐會只有一位同學吃了阿曼妮帶的菜,阿曼妮也因此結識了高中最好的朋友凱倫(Karen)。

 《我的塔布列生活》第五集
在凱倫的推薦以及陰錯陽差下,成績良好的阿曼妮幫留級生完成了作業,拯救了其再度留級的危機,還因此得到五塊美金。結果在凱倫的大力推廣下,阿曼妮成了全校最知名的小抄與作業提供商,也因此成為校園風雲人物。

《我的塔布列生活》第六集  (中文字幕)
這集初次登場的奶奶真是太可愛了!所以即使是比較後面的集數,我一樣也翻譯了。就不多贅述,直接看影片吧!

由擁有著美式的價值觀,但卻同樣是阿拉伯人的阿曼妮,來介紹她的家人。不是比媒體或好萊塢電影以有色的角色,所渲染的刻板印象,更能代表一般阿拉伯人嗎?或許,這就是這部卡通的初衷吧!


 مع السلا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