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rch 2013

對抗塔利斑的穆斯林女孩─瑪拉拉‧尤薩賽

撰文動機:本文係用於回應,部份以為塔利斑代表全體穆斯林的人,並檢視一般巴基斯坦穆斯林大眾,在塔利斑暴虐統治與軍事威脅下,所遭逢之苦難。


 「有時我會想像,如果我獨自走在路上,卻被塔利斑暍住時,我會用拖鞋打他們的臉,並說:『你們做的是錯的。』教育是我們的權利,他們沒資格從我們手中奪走它。這就是我所選的路,而我也準備好面對各種後果。就算他們殺了我─願神不讓此發生,我也會跟他們說:『你們做的是錯的。』」─瑪拉拉‧尤薩賽(ملاله یوسفزۍ) 來源:英國衛報  2012/10/10

瑪拉拉‧尤薩賽:是神讓我再活一次 (來源:英國衛報 2013/2/4)
巴基斯坦女學生,在遭塔利斑暗殺後,首度公開感謝支持群眾

瑪拉拉‧尤薩賽,一名於十月遭塔利斑槍殺未遂的女學生,在英國康復後首度公開演講,宣稱是因為全世界支持者為她的祈禱,而令神讓她"再活一次"。

在她最新週六手術前,所拍攝的影片中,瑪拉拉說道:「今天你可以看到我還活著。我能說話,能看到你以及所有的人...我的狀況一天比一天還要好。這就是因為人們的祈禱。因為所有的人,不論男女老少,都為我祈禱。」

也因為這些人的祈禱,神給予了我新生,而讓我再活一次。我希望回饋社會,為大眾服務。我希望所有的女生、所有的孩童,都能接受教育。

2012年10月9日,14歲的瑪拉拉遭塔利斑民兵射傷後,被送往普夏瓦(پشاور)的軍事醫院(來源:紐約時報)
瑪拉拉遭槍擊引發巴國輿論齊聲譴責塔利斑,巴基斯坦全國各地的民眾,也舉行祈禱式,以祈求瑪拉拉之康復(影片來源:美聯社)

週日另一部在她手術後所拍攝之影片,瑪拉拉說道她很高興兩次手術都被證實成功。她被麻醉長達五小時。「我能走一點路,我能說話,而且我感到更好了,似乎就像我進行的並非是大手術一樣。」然後她又再度提及她幫助大眾的使命。

在因為鼓吹女權以及女性教育,遭塔利斑射傷而至英國後,瑪拉拉一直都在伯明罕(Birmingham)的伊莉莎白醫院(Queen Elizabeth)接受治療。她在醫院接受顱骨重建手術,並植入人工電子耳,醫生希望這會是她最後幾次手術。

神經外科醫師安溫‧懷特(Anwen White),在週一表示,她希望這名少女能儘快出院返家。

瑪拉拉的父親,迪雅德丁(ضياء الدين),已被伯明罕的巴基斯坦大使館任命為教育推廣員。

瑪拉拉之父迪雅德丁,也是當地女性教育之積極運動者,在獲得國際觀注後,迪雅德丁也成為塔利斑鎖定之暗殺對象

瑪拉拉同時還以烏爾都語(اُردُو)以及普什圖語(پښتو),講述第一部影片之聲明,並宣佈在一美國非營利組織生命之聲(Vital Voices)的協助下,成立拉拉基金會(Malala Fund)。生命之聲的的主席既首席執行長,艾莉斯‧尼爾森(Alyse Nelson)表示:「我們支持瑪拉拉,以及全球其他敢於為教育與平權發聲之女性。當女性開始向前走,她們也將帶領她們的社會一起進步。

瑪拉拉基金會將會支持巴基斯坦與全球之女權與女性教育,並補助推廣教育之非營利組織或個人。基金會之方針由一委員會所指導,其中包括教育專家、企業家以及瑪拉拉全家。

基金會之網站聲明寫道:「在遭到暗殺前,瑪拉拉正在與她的朋友籌建組織,目標是要讓女孩上學,而不只是在當幫傭。瑪拉拉基金會的第一份補助金也將應用於此,以確保女性安全、良好學習環境之所需資源,以及鼓勵家庭支持女子就學之獎勵方案。在經過需求評估以及方案設計後,此計劃會於2013年春季開始實行。」

為彰顯瑪拉拉對教育推廣之貢獻,聯合國總書記潘基文宣佈11月10日為瑪拉拉日,巴基斯坦全國各地也於當晚九點,舉行點燭儀式祈求瑪拉拉康復

塔利斑之暗殺行動在巴國得到普遍譴責,五十名伊斯蘭學者已以嘗試殺害無辜婦孺為由,宣稱塔利斑之行徑有違伊斯蘭法,巴國政府也懸賞三百萬元緝拿兇手,但塔利斑仍不收回暗殺瑪拉拉之企圖

以下是尤薩賽全家於2009年時,因塔利斑威脅與軍事入侵,而被迫放棄學校與家園之歷程記錄片,影片製作人為亞當姆‧艾歷克(Adam B. Ellick),影片內容來自半島電視台(الجزيرة),全片已掛載中文字幕。

最後,讓我們祈禱巴基斯坦大眾,不論是穆斯林或是其他任何信仰者,都能免於塔利斑的荼毒,也為瑪拉拉的健康,以及巴基斯坦的女子教育祈福。
مع السلا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