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June 2013

穆斯林女性的社會新挑戰

英國的阿米娜向女性們解釋,在英國,人們對希賈布(حجاب,意為屏蔽物)常見的誤解。

阿米娜的部落格facebook專頁

 美國非營利公共電視台KCET之影片:《希賈比斯塔》─進入美國穆斯林的時尚世界


目前世界上僅剩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有強制性戴頭巾的規定。在多數伊斯蘭國家中,仍能看到各式各樣的女性裝扮,這些裝扮也反映了個人、家庭乃至社群之宗教態度,圖為敘利亞街頭各類女性裝扮(圖片來源:哈米達的頭巾世界)

除了西方世界帶給穆斯林女性的新挑戰以外,舊有在伊斯蘭世界內,某些國家、地區與文化對女性的壓迫問題也依然存在。需注意一點就是,不要把某些區域性的現象直接擴大解釋到全球15億穆斯林身上去,在各個地方的穆斯林社會價值觀都有極大的差異。像全球唯一不允許女性駕車的沙烏地阿拉伯,其隔壁的阿聯卻有許多女性駕駛飛機。

上圖:阿聯聯合航空(الاتحاد للطيران)的女機長(來源:Arabian Supply Chain)
下圖:巴西漫畫家卡洛斯‧拉土夫(Carlos Latuff),聲援沙烏地女性駕車運動之構圖(來源:作者官方部落格)

穆斯林女性有時會因為頭巾,而遭西方政府或組織禁止參與特定活動或出入特定場所;例如約旦的女子國家足球隊,雖多數成員競賽時只有綁頭帶,而未戴頭巾;但國際足協(FIFA)在2011年,仍以其成員戴頭巾為由,禁止了該隊參加2012奧運資格賽(圖片來源:FanSoccer)



戴頭巾是女性的權利
(來源:Femagination 作者:Ellen Keim,作者為美國女性主義者暨改宗穆斯林,此篇文章係在作者成為穆斯林前所撰)

許多人都認為說,我一定是瘋了才會說戴頭巾是女性的權利。因為西方社會認定穆斯林女性就是被壓迫的,而頭巾則是壓迫女性的象徵。我們認定女性會戴頭巾的唯一原因,是因為被男性要求,而女性只要一得到解放就會丟棄頭巾。

我絕不會否定有些穆斯林女性,偏好不穿戴頭巾,但她們這麼做僅因為所處地之文化要求。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穆斯林女性,都在戴頭巾時相當自在。事實上,不戴頭巾反而令她們不適。

法國自1994年開始,禁止穆斯林女性在公立學校穿戴頭巾,此後十年間有超過一百名女學生因拒絕脫去頭巾,遭到退學。法國女性主義者法黛拉‧阿瑪拉(Fadéla Amara)表示,其他人只支持在阿爾及利亞的女性反抗戴頭巾,卻不支持在法國的女性反抗頭巾禁令,是在根據膚色定義自由與平等,也完全是新殖民主義

當我第一次,在工作上遇到戴頭巾的穆斯林女性,我感到好奇又懷疑。我懷疑她們痛恨穿戴頭巾,並懷疑她們若有選擇自由,絕不會穿戴頭巾。我過去一直認定頭巾是非人性的。我原以為,穆斯林女性想要吸引人的外在,而頭巾剝奪了她們這項權利。我原以為,穆斯林男性要女性戴頭巾,以免誘發男性的性慾,好像男性看到頭髮或是身體曲線,就會失控一般。

我原本還認為,我一定無法區別頭巾女。這反映了我的偏見,我現在也了解我的偏見完全是毫無根據的。我很訝異,我還看得到女性的臉。而她們的頭巾有著各種風格,其中包括不少漂亮的頭巾。我知道有的穆斯林社會中,女性被要求從頭到腳以黑布蓋住。但我所知道一些來自利比亞的穆斯林女性,正在美國這裡唸書以成為醫生。透過她們,我看到了作為穆斯林以及女性的另一面。
 
我研讀了《誰代表伊斯蘭?》(Who Speaks For Islam?)好一陣子,該書的內容主要根據美國蓋洛普公司(Gallup polls)在全球的民調所著。西方女性認為穆斯林女性需要被"解放",但絕大多數的穆斯林女性對她們的生活感到滿意。她們可以在不受她人影響下自主投票,從事她們能做的工作,而且也可以駕車。她們主要擔憂的,反而是穆斯林間的分裂與不一致、極端主義者、高失業率與貪腐之政府。(部份各國穆斯林男女民調結果)


許多西方世界女性,認為所有的穆斯林女性生來就被壓迫,須要被摘去頭巾與"解放" 


許多時候,刻板印象完全不能反映現實,根據蓋落普民調的數據,伊朗是中東最支持女性駕車的國家之一,民眾對女性駕車支持度高過土耳其、埃及與摩洛哥。圖為伊朗國內最傑出的女賽車手萊拉‧撒迪克(لاله صدیق)。

戴頭巾對穆斯林女性與非穆斯林女性來說,意義是完全不同的。舉例來說,頭巾可以代表著莊重、隱私與道德。我們必需停止去假定,女性只要戴頭巾就變成次等公民。民調也顯示,多數穆斯林女性反而為西方世界的女性感到遺憾,因為西方女性在某些情況下被物化成性器。由於女性主義者也反對物化女性,我們並不該去主觀的批判穆斯林女性戴頭巾如何如何,或許我們應該也去戴頭巾,一起進行女權的抗爭。


穆斯林女性:伊斯蘭的對外大使
(來源:Femagination 作者:Ellen Keim,作者為美國女性主義者暨改宗穆斯林)

作天,我被問及,北美穆斯林女性有什麼樣的主題需被討論。我想回答最重要的議題是如何跟我們的信仰溝通、或是喚起人們的尊重、或是去破除負面刻板印象。但我真正回答的,是同時包含三者的事物:穆斯林女性的穿著。

雖然這在表面上看似膚淺,但事實這對穆斯林女性是很大的問題。之所以困難,不在於穿得符合伊斯蘭,而是對蓋住頭髮的女性來講,走過一條街都可能是個嚴苛的挑戰。

蓋住頭髮的女性,尤其是那些戴頭巾的女性,她們處於一種特殊的情況,讓她們能在第一時間就被認出是穆斯林。這就是問題所在─但同時也存在著機會(稍後解釋)。很不幸的,蓋住頭髮的穆斯林性,變成所有伊斯蘭負面意象的象徵。當你看到媒體報導伊斯蘭,常常不是憤怒的男性抗議者,就是一個從頭到腳裹著黑部的女性。我們看到媒體在報導伊斯蘭時,所利用最惡毒的意象,就是宣稱穆斯林性都會用面紗遮住臉。

因為頭巾,穆斯林性成為仇視或歧視穆斯林人士最容易之攻擊目標,英國的穆斯林歧視求助電話專線表示,在一年超過630起攻擊案件中,多數受害者為女性,最常見攻擊為肢體暴力與扯去頭巾。影片為去年十一月,一名穆斯林女大生無故遭男子從背後襲擊,行兇全程遭監視器拍攝

西方媒體上惡名昭彰的網紗罩袍(بُرقع),雖然此類服裝,多只見於普什圖族(پښتانه)群聚區,在絕大多數伊斯蘭國家也十分罕見。但常成為媒體中,穆斯林女性的"標準形象"

一些穆斯林性害怕,頭巾會成為與其他人間的溝通障礙,因為非穆斯林可能無法接受她們的穿著,但相反情況也同時存在。事實上,蓋住頭髮的穆斯林性會成溝通產生的催化劑。只要你不羞於去問,穆斯林性的服裝可以成為話題,這個話題可以直接深入到她的信仰。她若是沒有穿伊斯蘭服裝,其他人又怎麼能剛好知道她是穆斯林呢?

蓋住頭髮的穆斯林性,就是伊斯蘭的對外大使。人們會以她的行為,來判斷她的宗教。她也因此有機會,去跟她的信仰溝通、喚起人們的尊重,並去破除負面刻板印象。就是這樣的機會,穆斯林性讓我認識了伊斯蘭。最初我對她們的服裝感到不適,尤其是頭巾。但隨著我對她們的了解愈多,我的不適感就愈少。她們成為了我對伊斯蘭產生興趣的原因。



 一名穆斯林女醫生與護士

我不會騙你,就算是我也會對穿著黑色罩袍(عباية)與面紗的女子感到不適。然而,我還沒真正認識這樣穿的女子。我懷疑我要是認識這些女子,我認識她們的過程也會跟我認識頭巾女性一樣:我最終會習慣她們,並能看到在服裝底下的女子。不去從服裝判斷一個人的內在,並不是件壞事,這點對非穆斯林女性來說,也同樣重要。

穿著全黑蓋頭與面紗(نقاب)的女子,雖然也被媒體刻畫為穆斯林女性的"標準形象",但事實上現代她們在沙烏地阿拉伯與葉門以外相當少見。在法國415萬到650萬不等的穆斯林中,只有一千多人有戴面紗在某些伊斯蘭國家面紗也同樣被禁止。當然有許多自願選擇、或是已經習慣戴面紗之女性,不過因其人口比例過低,不予另外介紹其觀點,對自願戴面紗者有興趣且英文聽力足夠者,可參考加拿大國家電視台之訪談節目



從文章開頭到現在,我都沒有說自己如何看待,穆斯林女性角色之地位,因為性別因素,我不覺得我自己有資格去提。也因此,我只以一個相對旁觀的角度,去翻譯穆斯林女性如何看待她們自己的角色。

現在網路上有個很詭異的現象, 就是網路上有很多人,他們暨不是穆斯林也不是女性沒去過任何伊斯蘭國家;沒認識半個穆斯林、沒看過可蘭經、更不懂阿拉伯語。他們跟Google教長學了可蘭經中的幾段話,再去Google一些西方媒體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或阿富汗的新聞,就自以為已經了解伊斯蘭了,然後就在網路上說穆斯林女性不懂她們自己的宗教、說伊斯蘭教是野蠻的宗教、鼓勵美軍為了人權去轟炸所有穆斯林國家,我並不相信穆斯林女性會感謝這些人。當我看到很多使用英文的穆斯林女部落客,被辱罵什麼"膜拜戀童癖的蕩婦"之類的,那感覺真是噁心透了。

在西方世界與伊斯蘭世界中,都各有一股打壓穆斯林女性的力量,我們作為旁觀者,能做什麼?慶幸的,這個世界沒有其他穆斯林政府會想跟塔利斑一樣,去禁止女性上學伊朗的男女教育普及率是5:6沙烏地阿拉伯有60%的大學生與40%的醫生是女性,然後我們能看到伊斯蘭世界中,女性因自主意識所發起之各類運動。阿富汗有30%、伊拉克有25%以及巴基斯坦有24%的政治人物是女性,全都超出美國的14%,而阿聯的女性政治人物同樣也有14%。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就業率,在十年內躍升三倍。這都不是在說這些地方女權多好,事實上,正因為在這些國家女權受到打壓,我們看到女性愈來愈積極投入社會,也有不少男性響應她們的活動。

阿富汗的穆斯林女政治家法齊婭‧庫菲(فوزیه کوفی),庫菲在塔利斑政權顛覆後,其發起讓女學生重回學校之運動,庫菲計劃在2014年參選阿富汗總統(來源:英國衛報)

沙烏地青年人,在音樂團體Libra Production的贊助下,所發起之反家暴運動
  

爭取女性教育權益的少女瑪拉拉‧尤薩夫賽(ملاله یوسفزۍ),曾因遭塔利斑攻擊而獲得國際媒體關注,但也因此廣受巴基斯坦人民支持(圖片來源:Tribune)

我們這些"旁觀者" 所能做的,其實很簡單,傾聽穆斯林女性所想要的,並盡可能的給予支持,而不是強迫她們去接受我們的社會文化觀點,她們會自己選擇她們想要的。



 於伊朗總統大選投票之女性(來源:每日電訊報)

 關於穆斯林女性主義運動之沿革,可看我另一篇文章

 مع السلا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