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anuary 2014

伊斯蘭初期的女戰士



哈舞拉‧賓特‧阿爾─阿茲瓦爾(خولة بنت الأزور)

哈舞拉‧賓特‧阿爾─阿茲瓦爾,是穆罕默德()在世期間,重要的穆斯林女性領導。她是阿拉伯女戰士,也是伊斯蘭帝國擴張期間,傳奇的穆斯林戰士與將領,其兄為迪拉爾‧本‧阿爾─阿茲瓦爾(ضرار بن الأزور),阿爾─阿茲瓦爾是最早改宗伊斯蘭的家族之一。出生於七世紀,她是阿薩德部族(بني أس)的酋長之女,領導穆斯林軍團征服了今日敘利亞、約旦與巴勒斯坦部份地區。她與迪拉爾有著深厚的感情,而迪拉爾也自幼即指導其武術。他們在多場戰役中並肩作戰,包括了西元636年擊敗拜占庭帝國的決定性戰役─亞魯穆克之役(معركة اليرموك)。她在亞魯穆克之役的第四天,領導女兵團與拜占庭作戰,還因此負傷。


在約旦以哈舞拉為主題之紀念郵票

早在西元634年的艾吉納丁之役(معركة أجنادين)中,哈舞拉即嶄露頭角,她原本以軍護的身份參軍,提供傷軍醫療照護。當時她摯愛的兄長迪拉爾領軍作戰,卻受傷被俘。穆斯林主將卡利德‧本‧阿爾─瓦利德(خالد بن الوليد‎)率領伊斯蘭精銳輕騎(طليعة متحركة)去營救迪拉爾。哈舞拉也穿上甲冑、騎上戰馬,徑行出征。她如箭矢一般突破拜占庭軍的陣勢,並擊殺所有阻攔她的敵軍

卡利德‧本‧阿爾─瓦利德是伊斯蘭帝國早期最重要之將領,他的戰術才能,在早期的擴張上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他多次皆能以寡敵眾,擊敗具人數優勢的拜占庭軍團,並將穆斯林勢力擴張至安那托利亞。

最早的穆斯林史學家之一,阿爾蒂(الواقدي),於他的著作《黎凡特征服記》(فتوح الشام)中如此載道:「在艾吉納丁近郊,拜特‧拉希雅(بيت لاهيا)的會戰中,卡利德注視著這名黑衣騎士,"他"的腰間與戰馬身上都披著綠布。這名騎士如箭矢般突破拜占庭的陣勢,卡利德與眾人一同跟進,並加入戰鬥。同時,卡利德也在納悶這名陌生騎士的真正身份。

《黎凡特征服記》一書,作者阿爾蒂是早期的穆斯林軍事史家,他的著作是最早且最詳盡的穆斯林早期史料之一

一名在場的穆斯林士兵,拉費‧本‧烏穆拉(رافع بن عميرة) 描述了那名騎士是如何潰散敵軍:"他"多次陷入敵陣中,稍後又拿著血漬未乾的長矛再次出現,如此重覆數度。其他的穆斯林戰士都很擔憂"他"的安危,誤以為"他"是穆斯林的主將卡利德。然而,卡利德此時才帶著多名騎士前來,拉費向卡利德問道:「那名騎士是誰?他絲毫不在乎自己的性命。

 卡利德與他的精銳輕騎,圖片來自巴勒斯坦人導演之電視劇《烏瑪爾》(عمر)

卡利德說他並不清楚,但他讚賞那名騎士的勇氣,並令眾人上前保護""。戰爭結束後,卡利德找到了名覆滿血跡的騎士,當面稱讚"他",並要"他"揭下面紗。哈舞拉並未回答,反倒試圖逃跑,不過卻被其他人給阻攔了下來,大家都要"他"揭露身份

 哈舞拉沒有選擇,只能說:「將軍,我只是羞於與您對話,您是偉大的領袖,而我只是名熱血的女子。」

卡利德還是堅持問道:「那妳是誰?」

 「我是哈舞拉‧賓特‧阿爾─阿茲瓦爾,我本跟隨軍參戰的女性們在一起。但在知道兄長被敵軍擄去後,我就做了我所做的。」她如是回道。

卡利德讓哈舞拉帶領一批輕騎,追擊潰散的敵軍,以讓她搜尋她被擄的兄長。哈舞拉找到了遣送俘虜的拜占庭軍團,將之殲滅並救出其兄長。


艾吉納丁的另一場會戰中,哈舞拉因長矛折斷、座騎被殺,而淪為俘虜。她很訝異的發現到,拜占庭軍還偷襲了穆斯林女性的營帳,並俘虜了其他的穆斯林女性。被帶入拜占庭軍營後,一名士兵相中了哈舞拉的美貌,要她去他們將軍的營帳。震怒的哈舞拉決意寧死不屈,她要其他的女性一起為自由與榮譽而戰,她的要求打動了眾人。穆斯林女性拔起了支撐營帳的長桿,攻擊拜占庭的士兵,並在哈舞拉指揮下,列圓陣迎敵。

哈舞拉首先用長桿打死了一名拜占庭士兵,其他的穆斯林女性也紛紛跟進。根據《黎凡特征服記》的記載,她們擊殺了三十名拜占庭士兵。

拜占庭將軍對她們的所為甚感不悅,並親自領軍前往。但首先,他還是打算先以利誘之。拜占庭將軍說欲迎娶哈舞拉,並讓其成為全大馬士革最尊貴的女士。但哈舞拉卻回道:「你連當我駱駝的牧犬都不配,你怎能指望我自取其辱並與你為生?」

在接下來的戰鬥中,這些女性證實了她們的氣魄,她們用木樁擊退敵軍,相互鼓舞、堅守陣型,直到卡利德領軍來援。在接下來的戰鬥中,那些女性與主力軍相互呼應,拜占庭死傷逾三千人。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第一所女子軍校,即命名為哈舞拉‧賓特‧阿爾─阿茲瓦爾軍事學校(مدرسة خولة بنت الأزور العسكرية),以彰顯哈舞拉的傳奇事跡,哈舞拉的名字也是當地女校的常見名稱


哈舞拉‧賓特‧阿爾─阿茲瓦爾軍事學校指揮官暨校長阿芙拉‧薩伊德‧阿爾─法拉錫(عفراء سعيد الفلاسي)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建軍三十五週年影片,哈舞拉‧賓特‧阿爾─阿茲瓦爾軍事學校之女兵分別出現於0:56與1:03之片段

在另一場會戰中穆斯林被具人數優勢的拜占庭軍擊敗,穆斯林軍團開始潰散,但很快就被阻止。哈舞拉與其他的女兵擋住了穆斯林逃兵,質疑他們的勇氣,並要他們回去作戰,哈舞拉更拔劍說要指揮接下來的戰鬥。逃兵們先是愣了一下,接下來便回馬迎擊,並在最終擊潰了拜占庭軍。

一名當時在場的騎兵如此回應道:「我們的女人遠比拜占庭人恐怖,要面對震怒的她們,還不如回戰場上犧牲比較簡單。」




另一名穆斯林將軍夏魯希巴爾‧本‧哈桑納(شرحبيل بن حسنة),如此形容哈舞拉:
「這名戰士作戰彷如卡利德,但我很確定她不是卡利德。」

據載,哈舞拉早年即過世,她與其兄皆在西元639年的瘟疫中過世。但她的傳奇,卻留至今日。她的典範,告訴我們男女皆該為自己的信念奮鬥。


伊拉克新軍所建立的一批全女子戰鬥部隊,即以哈舞拉為名


哈舞拉‧賓特‧阿爾─阿茲瓦爾 (جمعية خوله بنت الازور)是今日約旦的女權促進團體

 資料來源:《黎凡特征服記》─阿爾蒂(Futuh al-Sham, Al-Waqidi)



努賽伊芭‧賓特‧卡阿布(نسيبة بنت كعب)


"ما التفت يميناً ولا شمالاً إلا وأنا أراها تقاتل دوني"
「不論向左看,還是右看,我都看到她在為我而戰。」
 ─先知穆罕默德(ﷺ)對努賽伊芭之描述

努賽伊芭‧賓特‧卡阿布,常被稱為烏姆‧烏瑪拉(أم عمارة),努賽伊芭出身自阿拉伯的猶太部落,其弟阿布都拉‧本‧卡阿布(عبد الله بن كعب)也是先知穆罕默德()的追隨者。努賽伊芭以她的劍術、弓術與戰功著稱,也精通《可蘭經》與《聖訓》(الحديث)。

在穆斯林被麥加貴族迫害,致使先知穆罕默德()率眾轉往亞斯利布(يثرب,即現在的麥地那)時,穆罕默德()為與當地的猶太、基督與其他教派之部落結盟,遂擬訂了麥地那憲章(دستور المدينة),確保各部族之信仰自由,但各部族須協助穆斯林對抗麥加貴族,因此穆斯林很早就得到猶太人與基督徒的支持,圖為穆罕默德()致與基督徒僧侶之信,明言穆斯林會尊重並確保基督教堂之安全,並附上手印

努賽伊芭在麥地那改宗伊斯蘭,並欲在一山丘上,向先知穆罕默德()宣誓效忠真主與祂的信使,登山者有七十二男與兩女,其中的兩女即為努賽伊芭與阿絲瑪‧賓特‧艾米陸‧本‧阿迪(أسماء بنت عمرو بن عدي)。根據努賽伊芭的講述,她讓其夫加賽亞‧本‧艾米陸(غزية بن عمرو)去跟先知()說,有兩個女,要當面以對掌的方式,向先知穆罕默德()宣誓效忠。穆罕默德()同意了,並說男女信徒的誓詞完全相同,唯一的差別,是在宣誓穆罕默德()會握住男信徒的手掌,但卻沒有與努賽伊芭或阿絲瑪有肢體接觸。這事件在歷史上被稱作艾克巴誓言(بيعة العقبة)。


努賽伊芭參與了諸多穆斯林早期的戰役,其中包括了烏胡德之役(غزوة أحد) 、亥巴爾之役(غزوة خیبر)、胡奈因之役(غزوة حنين)、麥加征服戰(فتح مكة),以及雅瑪瑪之役(معركة اليمامة)等等。

努賽伊芭在烏胡德之役扮演了關鍵角色,當穆斯林在潰敗邊緣,並開始潰逃時,努賽伊芭一家負責護衛先知穆罕默德()之安危,她手持劍與盾來作戰,擊退任何來犯的敵軍。努賽伊芭得以正面擊退步行來犯的敵軍,但有一名敵軍騎馬來犯,努賽伊芭只得以盾抵擋攻擊,再伺機捉住馬匹疆繩,並砍殺其座馬。敵軍連人來馬一同倒下,努賽伊芭與其子阿布都拉‧本‧烏姆‧烏瑪拉(عبد الله بن أم عمارة)共同將之擊斃。

烏胡德之役上持劍盾作戰的努賽伊芭

注意到努賽伊芭血流不止的肩膀,先知穆罕默德()要阿布都拉為其母包紮傷口,穆罕默德()則給予他們祝福,並讚許她說:「喔!烏姆‧烏瑪拉,究竟誰能像妳這般勇敢?」(يا أم عمارة من أصابك هذا؟)。先知()最後感謝神賜予努賽伊芭成功。

烏胡德之役中,努賽伊芭至少身受十二道傷口,她肩上的傷勢是如此嚴重,以致她昏迷不醒。在恢復意識後,努賽伊芭率先掛念的卻是先知()的安危,而非其家人。她肩上的傷勢花了一年才恢復。

在對抗麥加古箂氏族(بنو قريش)的戰鬥,努賽伊芭、其他參戰的女性,皆與男性同等,在先知()的指示下,分得戰利品。而在亥巴爾之役中,二十名參戰的穆斯林女性也同樣分得戰利品努賽伊芭也在其列,得到了數件女裝、珠寶,以及第納爾幣(دينار)。在對抗貝都因部落的胡奈因之役(غزوة حنين)中,努賽伊芭也因拿下了敵軍的掌旗,而獲得酬賞。



在與男性共同參與諸多戰役後,努賽伊芭向先知說道,《可蘭經》常常只提到男性,而沒有突顯女性的重要性(※註)。不久後,先知穆罕默德()就揭示了《可蘭經》第三十三章第三十五節:

 「穆斯林男性與穆斯林、信仰的男信仰的、遵從(神)的男性與遵從(神)的(言行)誠實的男性與(言行)誠實的堅忍的男性與堅忍的恭敬的男性與恭敬的好施的男性與好施的齋的男性齋的女性守貞的男性與守貞的女性常讚頌神的男性與常讚頌神的女性,神已為他們準備了寬赦與重大的報酬。
 "إِنَّ الْمُسْلِمِينَ وَالْمُسْلِمَاتِ وَالْمُؤْمِنِينَ وَالْمُؤْمِنَاتِ وَالْقَانِتِينَ وَالْقَانِتَاتِ وَالصَّادِقِينَ وَالصَّادِقَاتِ وَالصَّابِرِينَ وَالصَّابِرَاتِ وَالْخَاشِعِينَ وَالْخَاشِعَاتِ وَالْمُتَصَدِّقِينَ وَالْمُتَصَدِّقَاتِ وَالصَّائِمِينَ وَالصَّائِمَاتِ وَالْحَافِظِينَ فُرُوجَهُمْ وَالْحَافِظَاتِ وَالذَّاكِرِينَ اللَّهَ كَثِيرًا وَالذَّاكِرَاتِ أَعَدَّ اللَّهُ لَهُمْ مَغْفِرَةً وَأَجْرًا عَظِيمًا "

美國穆斯林卡通《偉大伊斯蘭女性》(Great Women of Islam)中的努賽伊芭,下方阿文字幕意為"女性與男性平等"(النساء شقائق الرجال)。努賽伊芭因向先知()反應《可蘭經》男女描述之故事,而常被視為早期穆斯林女性地位之提倡者

在先知穆罕默德()晚年,阿拉伯半島上最大部落之一的哈尼法部(بنو حنيفة),有一名領袖─穆撒琳瑪‧本‧哈比布(مسلمة بن حبيب),宣稱自己也是先知,甚至宣稱自己擁有神力。穆罕默德()派努賽伊芭之子哈比布‧本‧扎伊德(حبيب بن زيد) 出使談判。穆撒琳瑪不顧外交禮節,將其綁於柱上,並要本‧扎伊德承認他才是真的先知。本‧扎伊德每拒絕一次,他就用刀割下本‧扎伊德的一塊肉。本‧扎伊德不斷的拒絕,最終被凌遲而死。先知穆罕默德()慰問努賽伊芭一家,並為其祈禱,不久後逝世。

先知穆罕默德()的繼任者,哈里發阿布‧巴卡爾‧阿爾─撒迪格(أبو بكر الصديق)遣軍征伐穆撒琳瑪,年近六十的努賽伊芭也響應參與。高齡但卻仍奮勇猛戰的她,在戰鬥中失去一隻手臂,並身受十一道傷口。穆斯林名將卡利德親自為其止血。穆斯林最終獲勝,穆撒琳瑪戰敗身亡。

征伐穆撒琳瑪時,晚年的努賽伊芭(圖片來源:電視劇《烏瑪爾》)

第三任哈里發烏瑪爾‧本‧哈塔布(عمر بن الخطاب),在贈予努賽伊芭精美床單時,有人建議烏瑪爾,因將如此精美的床單贈予其妻。但烏瑪爾卻說,努賽伊芭是不遜於先知()的偉大人物,並最終將床單贈予了努賽伊芭。

註一:類似中文,阿拉伯語的第二與第三人稱複數皆區分男女,因此有你們"كم"、妳們"كن"、他們"هم"與她們"هن"四個辭彙。而使用規則也同樣類似中文,只要群體中包括男性,就使用"你們"或"他們"一詞,而不用陰性的"妳們"或"她們"。導致群體中女性不被突顯。

資料來源:《麥地那女性》─穆罕默德‧伊本‧薩阿德/艾伊莎‧布威(The Women of Madina, Muhammad ibn Sa'd/Aisha Bewley )
 


 烏姆‧哈齊姆‧賓特‧哈里斯(أم حكيم بنت الحارث)


烏姆‧哈齊姆出身古箂氏族,其夫是伊卡拉瑪‧本‧阿布‧賈哈爾(عكرمة بن ابي جهل)。阿布‧賈哈爾一家以反對穆斯林著稱,烏姆‧哈齊姆本人也全力對抗穆斯林。在烏胡德之役時,烏姆‧哈齊姆在戰場上擊鼓助陣,以激勵古箂氏族擊敗穆斯林。

但在穆斯林征服麥加時,整個古箂氏族都改宗了伊斯蘭,烏姆‧哈齊姆也因此改宗伊斯蘭。但她丈夫伊卡拉瑪卻害怕會遭到報復,逕自逃往葉門。烏姆‧哈齊姆遂與先知穆罕默德()會面,要求她的丈夫能得到赦免,穆罕默德()答應了烏姆‧哈齊姆。烏姆‧哈齊姆遠赴葉門,將其接至麥地那,伊卡拉瑪在該處改宗了伊斯蘭。

伊卡拉瑪就此成為了堅定的穆斯林,參與了穆斯林的各大小戰役,包括對穆撒琳瑪的征伐。之後又前往敘利亞,參與對拜占庭的戰役,並於艾吉納丁之役中陣亡,而與他同行的烏姆‧哈齊姆,則在敘利亞定居下來。


進入麥加的穆斯林(圖片來源:電影《穆罕默德:真主的信使》Mohammad, Messenger of God)

後來,一名早期的先知()追隨者卡利德‧本‧薩伊德(خالد بن سعيد)向烏姆‧哈齊姆求婚。烏姆‧哈齊姆同意了,但因為拜占庭軍團正在逼進,她希望將婚禮延遲到與拜占庭的戰後舉行。但本‧薩伊德卻說,他感覺他無法活過這場戰鬥,因此希望立即舉行婚禮。烏姆‧哈齊姆同意了本‧薩伊德的要求,並舉行婚禮。

完婚後隔天本‧薩伊德即在戰場上陣亡。拜占庭軍將烏姆‧哈齊姆的婚帳給圍住,還穿著婚紗的烏姆‧哈齊姆,拔起支撐營帳的長桿,來迎擊拜占庭軍,並連續打倒七名士兵(另一說為九名),錯扼的拜占庭軍陷入混亂,烏姆‧哈齊姆也因此得以脫逃,並返回麥地那。 




哈里發烏瑪爾親自接見了烏姆‧哈齊姆,表彰她英勇的表現,並寬慰其丈夫之死。三年後,烏瑪爾與烏姆‧哈齊姆成婚。

資料來源:伊斯蘭女英雌─萊拉‧娜席笆(Female Heroines of Islam, Laila Nasheeb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