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ugust 2012

美國穆斯林在遭受攻擊的惶恐下度過齋月

8月16日,一名美籍巴勒斯坦人前往芝加哥西南部郊區的長青公園(Evergreen Park),以拜訪他父親的墳墓,卻赫然發現墓碑上遭人惡意塗鴉「穆罕默德是騙子(Mohamad is a liar, the vandal misspell Mohammad)」、「豬(Pig)」與「X!頭巾男(f*ck rag head)」等字眼。然而這並非偶發事件,短短兩周內美國已至少發生七起攻擊穆斯林事件、攻擊錫克教徒事件與攻擊阿拉伯裔基督徒事件各一起。
8月5日,一名白人種族優越主義者(white supremacist)開槍攻擊威斯康辛州(Wisconsin)橡樹溪市(Oak Creek)的錫克教寺廟,造成六錫克教徒死亡。

8月7日,美國密蘇里州(Missouri)喬普林市(Joplin)一所清真寺遭焚燬,這是該清真寺在一個月以來第二次遭人惡意縱火。

8月8日,四名青少年不斷以投擲水果與射擊BB彈攻擊加州海沃德市(Hayward)的清真寺,在與家長溝通後仍繼續犯行而遭捕

8月9日,監視器畫面發現羅德島州(Rhode Island)的伊斯蘭清真(مسجد اللإسلام)寺告示牌遭一男子以頭鎚擊毀。

8月10日,有人被目擊到在加州安大略市(Ontario) 對清真寺預定地投擲生豬腳後逃逸,警方目前還未打算對該事件做調查。

8月12日,一51歲之美國男子於禮拜時間以空氣槍攻擊伊利諾伊州(Illinois)的穆斯林教育中心被捕。

8月12日,奧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的大清真寺遭不明人士以漆彈攻擊,攻擊者隨後乘車逃逸。

8月13日,伊利諾伊州隆巴德(Lombard)一所伊斯蘭學校遭人以含不明化學物質之玻璃瓶攻擊。

8月14日,美籍阿拉伯基督教的集會場所救主之母教堂(The Mother of the Savior Church)窗戶遭人砸毀,這是一週來對該教堂第二起攻擊事件。

穆斯林於喬普林市遭焚燬清真寺殘骸搜集可蘭經殘片

隨著齋月的結束與開齋節(عيد الفطر)的到來,許多美國穆斯林都在質疑為何媒體與他們所選出的政治人物並未特別去強調這些他們遭到攻擊的案例。

事實上,美國穆斯林社群反而收到另一種令人不悅的回應:

8月8日,美國眾議院議員喬‧沃仕(Joe Walsh) 在芝加哥郊區麋鹿林(Elk Grove)一場人群簇擁的市中心集會上,一面展示他的憑證一面聲明:「國土安全委員會(Committee on Homeland Security)是我所屬的委員會之一。」

「我不確定許多事情,但我能確定這個國家存在伊斯蘭教的激進流派─他們不只是在那邊─他們正嘗試在每週都殺害美國人。」他對群眾的這段聲明被錄下,且被貼上Youtube

「而且現在這樣的威脅遠比911過後不久還要更加嚴重,這樣的威脅就在這裡,在麋鹿林、在艾迪生(Addison)、在埃爾金(Elgin)。沃仕所指的係為周遭的芝加哥郊區。

39歲的索妮雅‧哈珊(Sonia Hassan),麋鹿林的長期住戶,也是一名美籍埃及人,在隔天知悉此一發言感到極為震怒。

「我希望我當時在場,」哈珊表示「我會站起來並說:『你所說的內容將會對我的家庭與社群產生負面影響。』」

 哈珊還提及其雙親在1970年中移居至此時,是這邊第一批阿拉伯移民。

但就在幾年前,就曾發生過有鄰居在其母親回家之路上,走向其母親,並咒罵其是「恐怖份子」 。

而今年夏天,又有一群男人在車上以水球丟擲其住家。哈珊懷疑這不是偶然的事件,而是有計劃性,針對種族的攻擊行為。

 8月12日奧克拉荷馬市大清真寺遭人射擊58發漆彈後之景象

妖魔化穆斯林

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Council on American–Islamic Relations, CAIR)芝加哥分部理事艾哈邁德‧雷哈布(أحمد رهب)表示,雖然像沃仕這樣的政治人物並沒有說要人們出去攻擊穆斯林,但他們所說的無疑已造成影響。

 「這不一定有著因果關係,但是仇視伊斯蘭的言論與對宗教場所、學校與其他穆斯林場所之暴力攻擊存在著正相關。」雷哈布表示。

就在沃仕發表言論後的第二天,伊利諾伊州隆巴德鎮的伊斯蘭學校即遭人以含不明化學物質之玻璃瓶攻擊,伊利諾伊州的穆斯林教育中心也遭人以空氣槍攻擊,這兩起攻擊皆在沃仕演說場地十五英哩範圍以內。

 雷哈布抨擊沃仕的發言說:「除非你能提供具體的訊息(何謂伊斯蘭教的激進流派),否則你就是在影攝人們住家附近戴著穆斯林頭巾的女子,或是加油站留著鬍子的員工(是伊斯蘭教的激進流派)。

 而且在一個已被證實人們無法分辨錫克教徒與穆斯林的國家,相信我人們也無法分辨溫和的穆斯林與激進的穆斯林。

自911事件以降,美國錫克教徒就常淪為仇視穆斯林攻擊行動的受害者。雖然不清楚8月5日威斯康辛州錫克教寺廟槍擊事件是否也屬此案;在該案中,一名白人種族優越主義者在殺害五名錫克教禮拜者與一名警察後遭擊殺。

 雷哈布相信攻擊事件之增加係因為今年是選舉年。且自從911事件以降,CAIR就紀錄到每次選舉季仇視伊斯蘭的言論都在穩定增長。

在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確保其被共和黨提名,以與歐巴馬角逐總統選舉前,其他共和黨代表包含米歇爾‧巴赫曼(Michele Bachmann) 、里克‧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與紐特‧金瑞契(Newt Gingrich)皆警告美國正面對激進伊斯蘭之威脅。

「政治家相信他們可以讓自己成為保護自己國家免於穆斯林之英雄」雷哈布說:要推銷這樣的概念就必需妖魔化穆斯林。

  美國錫克教徒常淪為仇視穆斯林攻擊行動的受害者,圖為8月5日槍擊事件錫克教徒罹難者

害怕到不敢禮拜

針對半島電視台質詢沃仕其言論是否造成一系列攻擊穆斯林事件,沃仕並沒有回應,但卻另外釋出一部影片回應其在麋鹿林的演說。

仕在其影片中提及但未譴責針對穆斯林之攻擊事件,並提出嚴正警告:「讓我清楚的說,承認這令美國人曾經且將會被殺的政治事實。」

 沃仕還說我們必需永遠都真實呈現這個威脅,不論這有多麼的政治不正確。」

對像索妮雅‧哈珊這樣的人來說,原本應為本週的開齋節感到雀悅不已的他們,卻為沃仕的"真實呈現"感到擔憂,由於該國近三百萬穆斯林都將聚集在該國的宗教場所。

「今年的開齋節是週日,但卻被這次一連串的仇視行為搞的一團亂,哈珊說,「這會讓人們害怕到不敢禮拜,因為他們會擔憂有事情將會發生。」

 「為什麼我們的聖月被如此玷污是容許的?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其他任何宗教節日,也是容許的嗎?」


密蘇里州喬普林市清真寺遭焚燬後現場
مع السلا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