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November 2012

以色列和平運動者:以軍擊殺哈馬斯指揮官,扼殺和平契機

葛森‧巴斯奇(Gershon Baskin),曾幫助以巴協調,而使以色列戰俘吉拉德‧沙利特(גלעד שליט)獲釋的以色列和平運動者,宣稱以色列執政者此一錯誤,將造成兩國人民的平白犧牲。


葛森‧巴斯奇,以色列和平運動者,也是以巴資訊研究中心(IPCRI)的創辦人

在哈馬斯(حماس)強人艾哈邁德‧賈巴里(أحمد الجعبري)遭害數小時前,賈巴里才剛取得以巴兩國永久停火協定之和平草案,其中還包括了避免以巴邊界衝突會引發戰爭之防範機制。曾幫助協調哈馬斯與以色列,成功贖回吉拉德‧沙利特的以色列和平運動者巴斯奇如此宣稱,巴斯奇在該次換俘協議後即與哈馬斯領導人維持穩定聯繫。

圖中為吉拉德‧沙利特,沙利特於2006年時遭哈馬斯俘虜,2011年於巴斯奇的調解下成功獲釋

巴斯奇在週四向以色列《國土報》(הארץ)表示 ,以色列領導階層知悉他正協同埃及情報組織嘗試促成以巴永久停火,但仍然執意要殺害賈巴里。

巴斯奇說:「我想,他們犯了一個戰略性的錯誤,而造成錯誤將導致眾多兩國人民之平白犧牲。這些人命根本不需犧牲。但決策者肯定是考量到他們的選票,而且即使犯下這樣的錯誤也再所不惜,因為他們能因戰爭得到更多的選票。」

當前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坦尼亞胡(בִּנְיָמִין נְתַנְיָהוּ)是屬於強硬派,他曾稱美國嘗試調停以巴是浪費時間,並且不像其他以色列領袖一樣承認以巴兩國和平方案,以巴對立在即將到來的議會大選對其政黨有利

在沙利特的換俘協議中,巴斯奇作為以色列代表大衛‧梅丁(David Meidin)與賈巴里的中間人而認識後者。巴斯奇表示:「賈巴里是真正掌政的政治強人,他的訊息管道總是來自拉齊‧哈瑪德(Razi Hamad);哈瑪德總是稱賈巴里為J先生。」

數個月以來, 巴斯奇每天都在與哈馬斯聯繫,以為永久和平協議作準備,即便在沙利特遭釋放後依然如此。

巴斯奇表示,在過去兩年賈巴里理解到了與以色列的一連串對立對哈馬斯與加薩(غزة)走廊的巴勒斯坦居民都沒有好處,而且只會造成無謂的傷害。而且好幾次賈巴里還阻止哈馬斯攻擊以色列。

 以色列國防軍(צְבָא הַהֲגָנָה לְיִשְׂרָאֵל)展示擊殺賈巴里之影片截圖

他還說儘管哈馬斯被捲入武裝衝突中,哈馬斯都會在無人居住的開闊地區發射火箭。巴斯奇澄清道:「那是有意要降低平民傷亡。」

巴斯奇在過去幾個月以來一直與哈馬斯、埃及情報組織與以色列三方協調,但他拒絕透露與之接洽的以色列官員姓名。數月以前,巴斯奇還上呈給以色列國防部長埃胡德‧巴拉卡(אהוד ברק)該份和平草案,而以色列還為了該份和平草案,成立了一多執政部門共組之委員會。這項協議主要是用來促成以色列與哈馬斯之永久停火,以避免兩方重複性之武裝衝突。

巴斯奇說道:「以色列方最終決定不予行動,所以最近我只好再以實際行動促進和談。」這幾週來巴斯奇都在與哈馬斯以及埃及連繫,而這週他還在埃及與埃及情報高層以及哈馬斯代表會晤。他聲稱埃及對哈馬斯施壓,以阻止其攻擊以色列的認真態度,令他印象深刻。

以色列空軍於11月16日針對加薩市區之空襲行動,以色列稱空襲行動鎖定恐怖份子巢穴,目前已有28巴勒斯坦人遇害,已有12人確定為平民,包括2名孩童與1名孕婦(來源:Russia Today)

在談及賈巴里遇害時,巴斯奇說:「他本來就準備要死,他不是天使,也不是真正的和平人士。但這樣的攻擊行動扼殺了和談的契機,也讓埃及的調解人再也沒有理由阻止哈馬斯攻擊以色列。在這起行動後,我憤怒的向以色列高層抗議,但他們只說:『好了,你要說的我們都聽完了,現在,有沒有什麼關於埃及或哈馬斯的情報?』」

自從該攻擊事件後,巴斯奇只得與埃及而非巴勒斯坦連繫。他表示埃及高層對此事件回應相當冷靜,他們說有必要等待這波衝突冷卻下來。巴斯奇表示埃及情報組織正在進行他們所被授權的一切任務,而且他們堅信這些作為有實質效益。」

 以軍殺害賈巴里後隔天,以色列也有三名平民遭巴勒斯坦火箭擊殺(來源:The Associated Press)

巴斯奇最後說:「我非常難過,我很難過看到人們在互相殺害。我告訴自己,每多殺一個人,我們就在為下一代製造更多的仇恨與恐怖份子。」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頭版揭示以阿拉伯籍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在其11歲的孩子奧瑪爾,馬夏拉威(Omar Masharawi)遭以色列空襲身亡,痛哭不已

 奧瑪爾仍在世時之生活照(來源:The Washington Post)

文章來源;以色列《國土報 》,翻譯內容不代表翻譯者立場

最後,讓我們一起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間的和平祈禱
مع السلا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